【玫瑰组】好梦如旧(4)

建筑师白穿越到清末民初时期遇到小王爷红。就是很想看这个梗,可能是《最后的王公》的错。

№721 ☆☆☆= =于2015-10-22 21:46:54留言☆☆☆ 

 

4

 


进去的时候,您先跨右腿。

走个四五步就行,立定好了带着笑问王爷的安。

他说话之前,请先不急着抬头看。

若他没出声儿,您且耐着性子等一等,至多半盏茶,王爷就会赐您落座的。

王爷问话,您顺着点,“回王爷”,“回王爷”。 

 

“给小王爷请安。”苏志文说道。他没低头,低头不是他的作风,但是他仍听了张管家的话,视线谦逊地向下,望向直有一寸来厚的鄂罗斯地毯。

那头果真不应声,既不要他抬起脸来答话,也没令人逐他出门,只是静静地端着杯子吃茶。苏志文余光看到那张管家低着头一脑门汗,心中反倒是觉得有趣了起来。一个躲在小世界里的,和自己年纪相仿的青年人,因为那些个前尘往事,有了一种天成的权利:任是谁,都要向着护着哄着他,任是谁,都得跟他这儿服软不行。管你在旁的什么地方喝五吆六盛气凌人,遇着了他,该低头低头,该紧张还得紧张。

他有些迫不及待想看到这个人的脸。要不要抬头看一眼?就一眼?

 

“苏先生,”突然王爷开了口,“你就是新来的那位建筑师?”

 

苏志文倒是吃了一惊,没想到是对方先开口问了话,于是礼貌客气地回答:“是,是我。来替王爷看看您院子里的老屋。”

“他们没教你规矩?没跟你说,答话之前,要先说‘回王爷’?”口气却是带笑意的。

“苏先生,您,您往好里头说啊。”给管家急得,就差当着自家主子的面发混了。

 

管家不知道,苏志文却听的真真的,这个王爷恐怕不是管家口中那个不可一世又迂腐旧派的遗少,只不过由着他们这些下人给“王爷”编排出一个排场,好长自己王府管家的威风。不过王爷都不曾说破,他一个外人,更是没有提点张管家的必要。


“行了行了,你们下去罢,人多吵得我脑仁疼。我跟苏先生单独聊几句。”王爷放下茶杯,说道。从这个角度苏志文能看到他的手,手指上带着翡翠扳指在火光下泛着幽幽的光。


张管家低头回了声是,招招手领着人就下去了。走过苏志文身边的时候,他顿了下脚,有些疑惑地看着这个新来的建筑师,苦笑下摇摇头又走了。教您的礼数您不记得。得,那您呐,用心伺候着罢。

 

苏志文等这些人一走,也就露出个隐秘的微笑:“王爷想聊点什么呢。”

座上的小王爷低声一笑:“他们没教你说‘回王爷’,倒是教你‘不准抬头’?好了,他们不在,你抬起头来随便坐罢。”建筑师向前走了两步,才抬起头来第一次直视这个人。那是怎样一张脸,让他想了又想,梦了又梦,如今见着了,千言万语却什么都说不出来。他不能说。

 

他总有苦衷。


“苏先生,”小王爷发话了,“从前我不怎么称人先生。如今时代变了,人人都要称先生,算赶时髦。从前上我这来的,莫不是求我办事,姿态谦恭,我不与他们搭话,或者称其官其职,更不会许他们单独留下来同我说话儿。苏先生,我称你一声先生,也是怪得很,怕是有缘。”


王爷的笑依旧好看,话也说得亲昵,就是假得很,眼睛仿佛是透过了苏志文,盯着他身后一个不存在的什么东西。

 

那笑容教苏志文有些失望。但说不上难不难受。


“老宅房子久了,去年他们给我装烟的时候——足十两的清水芙蓉膏子——”小王爷本仰着头说着,到了这句,下巴一摆,颇玩味得看着苏志文,“不小心烧了帘子。”

 

听到这儿苏志文茫然地抬头。可不就是这样的时代。人还是那个人吗?

 

约莫是看他一个倜傥的人这就慌了神,小王爷一时忍不住笑,出了声:“哎,苏先生,我开了个玩笑,什么清水膏子,我其实不抽,瞧把您吓的。”

 

人还是那个人吗?还是那个人。总要恶狠狠戳他一口心窝子,然后没事儿人似的,“哎,我开个玩笑”。

 

 

 未完

评论(18)
热度(14)

同促会驻王家屯卷烟厂

©同促会驻王家屯卷烟厂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