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玫瑰组】好梦如旧(8)

8

晌午时分张管家规规矩矩把人领到了胤祥的里屋。胤祥坐在那儿假装闭目养神,下巴抬得高高的,勾一点似有若无的笑,清了清嗓子拿腔拿调:“请苏先生进来。”十足的腐儒学究做派。苏志文走过来,看他这样,想起他说自己不喜欢《牡丹亭》,便先在张管家热切的逼视下问了王爷安,笑起来,又紧接着说道:“陈先生,我们今天念哪一本书?” 

胤祥正要捻那不存在的胡子,一个激灵倒是想起来:“你就这么盼着我演那陈绝粮啊?”苏志文抿了抿嘴巴,摇头:“王爷……”“嘘。”胤祥笑着比了跟手指头在嘴巴跟前,看了苏志文一会儿,招招手叫他坐到跟前来,问:“苏先生,我不知道你的口味,自己弄了些点心,你尝尝?尝一个?”他拿起一块槐花山药糕,递过去。

其实他们家小王爷是个顶好相与的。只不过老王爷膝下单他一个儿子,小的时候有姐姐妹妹一处玩耍,性子讨人喜欢的紧,等他大些,格格们纷纷出了阁,堂亲表亲又多远在北京,没什么同龄人说得上话,自然显得寡言而冷漠了。正青春的年纪,要他全收了一颗心,守在王府里,守着张三李四这些更加寡言而冷漠的仆人,是不能够的。所以见了苏志文来,他欢喜不胜,哪怕这人有来刺杀他的嫌疑。

为着这份糊里糊涂落下的缘分,小王爷一高兴,难得的下小厨房自己弄了些吃的。

老福晋在时就常咬牙切齿地数落这个庶出的儿子:“世道如此,你又没个兄弟,将来养成个混世魔王贾宝玉——你倒是成日里不务正业做这做那地孝敬我想讨我欢心,可惜了。咱娘儿俩缘分浅呐。”那年十几岁的小王爷跟着老王爷往林子里去狩猎,遇了狼群,一言不响拿枪全给干掉,事毕看了看手上的血和身上的伤,想了想福晋的话,下决心从此要这人再不能轻看了他。小王爷如同一日长了十岁一样,那时候开始他去跟父母亲问安,总是规规矩矩,冷冷冰冰,任是谁也拿不住他的错,任是谁瞧不着他的一副笑脸,更不要提还能吃到他亲手做的点心。

老王爷西去之前把小王爷叫到跟前,说,我这辈子就是对不起你娘。这么些年我对你也不曾尽心,但是我怕你不成器呀。你十几岁打了狼回来,那皮我让人制了还留着。如今你大了,我也看不到了,等进了木匣子,你把皮给我捎上。蓝瑛那个人就是那样,你且记着我的好,将来伺候着她好好地就成。

这些事、这些话,张管家都曾做过见证,所以他知道王爷是真看重这一位新来的建筑师。想来王爷有多久没自己动过手了?苏先生,张管家伸手在苏志文背后轻轻一推,示意他尽早过去。

苏志文接过了点心,坐下看了半天这桌上一桌各色的糕点,皱起眉问了句:“王爷您美意,我吃了这个,是不是待会还得吃那个那个和那个。”有些他也叫不上名字。

张管家觉得自己头风病要发了。王爷请你吃饭,您还讲起价来了?

 

“怎么,你不想吃啊?挑嘴?”

“不挑,我什么都吃。”

“那就是信不过我的手艺?我尝过了,退步是退步了些,却也不难吃。”

 

苏志文有些吃惊地抬头看着胤祥。心中却是一时欢喜一时愁,晴雨不定。喜的是,胤祥对他如此赤诚坦荡,正合了他的意,愁的则是,胤祥所做这一切,桩桩件件,哪里是为了他?抬起手来咬了一口山药糕,舌头木木的,没吃出什么味道。

“好吃吗?”胤祥端了杯茶递过去要他压一压腻,“再吃点?”笑得却是开心。

越是看到他这幅笑,苏志文压在心底的话就越想跟他说明白。终于他有些难耐,放了点心看着胤祥半晌没说话,话在脑子里揉了好几遍,从声带碾出来,到了牙关,究竟是不忍心,垂着眼把话咽了回去,呆呆地说了句:“好吃。”

这时候若真是那位杜丽娘在该有多好。他想。

 

 

评论(4)
热度(14)

同促会驻王家屯卷烟厂

©同促会驻王家屯卷烟厂
Powered by LOFTER